当前位置:

临澧牛头山的传说

编辑:redcloud 2017-06-27 15:54:19
—分享—

在临澧县杉板乡境内,从乡政府驻地往南走约五里处,有一座长约8里、宽约3里、高约里许的山脉,因山形酷似一头卧牛,遂名牛头山。山顶有两口终年不竭的水井,好像牛的双眼;坡前挺起两年山凸,恰似牛的膝盖;山后横亘着一条小山埂,人们便说那是牛尾巴了。这牛头山就是当年抗金勇士高宠勇挑铁华车喋血扬名之地。

公元1125年,宋金联合灭辽后,金兵乘北宋空虚无备长驱而入,俘虏徽、钦二帝,宣告北宋倾覆。接着康王赵构(宋高宗)称帝,定都临安。南宋偏安一隅,朝政腐败,秦桧擅权,遂引出了钟相、杨么起义、岳飞抗金等诸多故事来。

高宗绍兴间,金兀术统兵60余万,带领军师哈迷蚩、元帅粘罕等人兵分五路直赴南宋京都。宋高宗已无还手之力,只得带着7名亲信仓皇逃出京城,急急如丧家之犬,忙忙似漏网之鱼,奔向湖广岳飞兵营寻求护驾。此时岳飞己官居武昌开国公少保统属文武兵部尚书都督大元帅之职,驻兵潭州,征剿洞庭鼎州杨么。高宗君臣在金兵的穷追猛打下,一路上吃尽千辛万苦,最后被围困在湖广牛头山上。宋军与金兵在此展开了一场鏖战,历史赋予少年英雄高宠名扬千古的机会。高宠,小名千子,乃当朝开平王之后裔 ,武艺超群,祖居现杉板乡与石门接界处的高桥村。曾在红桃山挑番将,夺得粮草辎重,探听得朝廷被困牛头山,奉母命前来投军保驾。

在这场激烈的保卫战中,高宠凭一杆錾金虎头,桃得金兀术发断冠坠,冲锋陷阵纵横金营如入无人之境,斩将杀敌不计其数。最后在牛头山西南山峪隘口误入金兵哈铁龙元帅埋伏,哈元帅率领的“铁华车”军相当于现代的重机械化部队,铁华车亦相当于坦克之类重型武器。这种战车形似草原上大轱辘车,每辆重达千斤,遍体安置钢刀,如从高处推下,其势锐不可挡。

当高宠陡见这宠然大物泰山压顶般迎头砸来时,本能地抡起碗口粗的虎头猛力一挑,第一辆铁华车从头顶飞过。原来这铁华车为十二辆一组,后面车辆越滚越快,高宠来不及思考,一口气运走神力连挑十一辆,得到待挑第十二辆时,哪知坐下的那匹战马筋疲力尽,嘴鼻喷血趴倒下来,高宠当即也被掀翻在地,瞬刻被沉重的铁华车碾得血肉模糊了,后来有人写诗赞道:为国捐躯赴战场,丹心可并日争光。华车未破身先丧,可惜将军马不良。高宠英勇捐躯后,尸首被牛皋、张宪等人抢回牛头山上。宋高宗用龙袍包裹尸首,权且埋在牛头山北岭山腰处,待天下太平后再行隆重安葬。后来人们叫此坟为千紫坟。

后人为纪念高宠忠义,于乾隆56年在山顶修建一座高宠庙,供人祭祀、凭吊。当地人叫它为高儿观,直至解放前夕也还香火不断;此庙于1958年大炼钢铁时被折毁殆尽,听说而今山上又新建一所小庙,想来定然己非当日气象了。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临澧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