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宋玉庙

编辑:redcloud 2017-06-27 10:55:05
—分享—

唐文宗太和二年(公元828年),澧州诗人李群玉从洛阳参加制考落第归来,他决心以屈宋为师,痛饮读楚骚,抒发其“巴歌掩白雪”之愤。一日,他来到澧阳郡长乐乡浴溪河边宋玉墓(今临澧县望城乡看花村)拜祀宋玉。同时发起修复宋玉墓,并在宋玉城东门外修建宋玉庙。公元1884年(清咸丰四年),安福大财主蒋光业之侄蒋明试捐巨资进行为期二年的大规模整修和扩建。修复后的宋玉庙占地约15亩,分为三进,内塑宋玉像,悬挂一口高一丈有余的铁钟。自唐至清,宋玉庙香火旺盛,游人不断。不少文人骚客前来拜祀,在此留下华章。兹录清道员蒋徽陶《谒宋玉庙七律一首》:“雄才自者擅骚坛,痛我迟来兴欲阑。驻马频瞻新庙貌,入门犹见古衣冠”。解放初至70年代在宋玉庙内开办宋玉学校,70年代中期宋玉庙全部被拆,搬至宋玉城北门外,建成现在的宋玉小学。宋玉庙遗址今虽已成一片棉地,但昔日之古刹之气尚存。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临澧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