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代备忘录,个人心灵史:20本不容错过的非虚构作品

编辑:redcloud 2017-06-28 09:26:46
—分享—

作为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属下的出版社,我们一直以来目标如一,利用资源及品牌优势,持续推出非虚构作品,以记录社会的变迁和个人的命运。努力多年,颇有积累。此次选取近年出版的其中20种,以飨读者。

PART ONE

深度调查

1.《高官反腐录》

罗昌平 编著 南方日报出版社2013年3月出版

《高官反腐录》一书是罗昌平所能搜集到的包括起诉书、判决书等权威司法材料,以及最高检察院、最高法院和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发布的官方消息的总集成。如作者所说:“这是一份沉重的报告,它汇集了23年(1987—2010年)来120名省部级高官的腐败样本。”剖析钱权色交易内幕和官场潜规则,展现公共裙带的上层群像以及新贵隐庄的权脉图谱。

2.《递罪——政商博弈的郴州样本》

罗昌平 著 南方日报出版社2010年1月出版

这是一个发生在湖南人身上的故事。在这个芙蓉国度里,酒、辣椒、槟榔被无节制地狂饮滥食,这种暴烈的特性在金钱与权力的层层掩蔽下,通过蛛网迷宫般的血管与神经穿透各色躯体,造就了耿直的性格与顽固的劣根,并左右着现实的种种博弈。

3.《中国高房价调查——中国房价,到底谁说了算?》

苏岭 著 南方日报出版社2010年8月出版

本书是作者长期调查后的一部力作,采用新闻叙事手法,从历史的全景角度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房产、土地权属、房价、房地产业、土地出让、分税制等进行了系统的梳理,是迄今为止了解我国高房价成因最为全面和翔实的作品。

4.《“砍手党”的城乡之路》

傅剑锋 著 南方日报出版社2013年10月出版

傅剑锋在南方周末供职时发表的两万余字的《城市里的陌生人》调查报道,引起强烈的反响,但因篇幅所限,意犹未尽。如今终以《“砍手党”的城乡之路》一书面世。作品触及了“砍手党”山村的一些人从农民到农民工到地域结伙犯罪的过程,关注到了农民工犯罪背后的中国城乡冲突、中国城市化背后的危机。以跟踪中国农民工这个沉默群体的命运,来呈现大时代的一个横断界面。它的样本价值,可能并不亚于《中国在梁庄》。

5.《南方周末特稿手册》

杨瑞春、张捷 编 南方日报出版社2012年7月出版

集结了南方周末历年来诸多“名记”(李海鹏、南香红、叶伟民、徐楠、曹筠武、柴会群、袁蕾、关军、沈颖、赵凌等)的特稿佳作及其手记,这些作品努力“追寻文字的美,呈现复杂的真”,留下了一份真正有质量的、经得起时间检验的、沉潜到中国底部的记录。

6. 《逐梦世界:广交会启示录》

喻季欣 著 南方日报出版社2014年3月出版

本书是广交会创办58年来首部全景式长篇报告文学。改革开放对今天的中国人已耳熟能详,世界有目共睹。但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周总理为什么亲自批准在广州举办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提议简称它为广交会,一生8次亲临广交会?这些鲜为人知的故事背后,有怎样激荡的时代风云?为什么香港商人李欢从1957年参加广交会至今届届不落、新西兰商人维克多?潘西佛从28岁到80岁情系广交会、瑞典商人可可扎从27岁至今成为广交会的"铁杆"?广交会怎样成为中国与世界友谊的纽带、贸易的桥梁?

7.《广州火车站的日与夜——黑镜头下的广州火车站(2000-2011)》

梁文祥 著 南方日报出版社2013年7月出版

本书是南方日报摄影记者梁文祥在广州火车站拍摄历程的忠实记录,也是一份很生动的城市广场吸毒者调查文献。从新闻摄影的角度来看,拍摄者与被拍摄者的身份差异和交往的关系尤其值得思考。

8.《东京罪恶:一个美籍记者的日本警方采访实录》

(美)杰克?阿德尔斯坦 著,曾光 译 南方日报出版社2013年4月出版

一个美籍记者关于新闻黑幕与日本有组织犯罪的极富吸引力的写实故事,一部描述提着脑袋从新进采访记者一路奋斗成为资深新闻记者的震撼心灵的生活实录,从有趣的视角展现了独特的日本文化风貌。

9.《天下有贼》

赵何娟 著 南方日报出版社2012年4月出版

本书以财新《新世纪》周刊对张春江、李华等为首的中移动腐败窝案的系列独家和深度报道为基础创作而成,包含《张春江案由来》、《电信隐形人》、《寄生中移动》、《中移动利益链》等重磅报道,集合了数百页的司法案卷文件、公司内部材料,对案件的起因、调查过程和涉案人的犯罪细节等做了深入、客观的讲述。

10.《大道无行——铁道部:政企合一的失败样本》

王晓冰等 著 南方日报出版社2013年5月出版

本书不仅详述了以快建高铁为代表的中国铁路事业近十年的发展历程,揭露了铁道部窝案的不少内幕,还对一直以来学界和舆论界争论不断的“引进国外技术还是自主研发高铁技术”“通过国家主导投资‘集中资源办大事’与通过市场‘看不见的手’调节孰优孰劣”“高铁建设中的法律监督与社会问题”等问题做了深入、严谨的分析,是一本依据翔实的材料对“高铁奇迹”这一重大政治经济现象进行深度剖析的纪实作品。

11.《黄河大移民》

冷梦 著 南方日报出版社2011年2月出版

1956年,中国历史上发生了一次大规模的移民,28万多陕西农民离开了祖祖辈辈生养聚息的热土,迁移异土他乡……38年后,随着人口的自然繁衍,陕西三门峡库区移民增至45万多人,他们中的一部分重返家园,但故园己非旧时貌;他们中的相当多人,仍在当初迁移的渭北高原沟壑区。

12.《下海》

陈国霖 著 南方日报出版社2010年9月出版

一位美国新泽西州立罗格斯大学的教授,历时两年,奔波9个城市,访谈了149位“小姐”,选取28位在海外淘金的中国内地“小姐”,呈现其口述实录。

PART TWO

人物传记

13.《新新监狱的玫瑰匠——黄色新闻鼎盛时代的美国史》

(美)詹姆斯?麦克格拉斯?莫里斯著,张纯、胡群芳 译 南方日报出版社2016年7月出版

美国报业奇才查平曾独家报道泰坦尼克号沉没事件,他又因杀妻事件入狱,把新新监狱改造成玫瑰园。《新新监狱的玫瑰匠》严谨地追溯了这位标志性报人的人生浮沉,是对现代美国新闻业创始人之一的首次描述,是一部恶性争夺独家新闻和丑闻的充满生气的编年史,也是一部关于丰富多彩和充满激情的纽约的隐藏历史。

14.《下一个大故事——穿越各种可能之地》

(美)索莱达?奥布莱恩 著,达真理 译 南方日报出版社2015年3月出版

本书中,CNN的顶级节目主持人、通讯记者索莱达?奥布莱恩根据她最重要的采访经历——从卡特里娜飓风、东南亚的海啸、海地的地震以及各历史性大选到各个备受瞩目的对平凡美国人的采访——讲述了即使在面对巨大的悲剧和挑战时,美国的机会、乐观精神以及乐善好施的情怀是如何焕发生机的。奥布莱恩是个混血儿、移民后代,她在书中深入地审视了自己在白人为主的郊区成长的经历,记录了她自己经历的一些最能引发争议的故事。她主持的《在美国》系列节目显示出美国人如何克服分裂、相互接受、迎接变革。

15.《乱世飘萍——邵飘萍和他的时代》

散木 著 南方日报出版社2006年9月出版

散木先生是研究历史的,且讲究实证,所以评传所用的材料特别翔实。本书有一个好处是,它并不拘限于叙述传主的个人生平,相当部分涉及当时的报界、文化界,乃至整个社会情状,是时代与人的全景式呈现。我们说五四那一代人了不起,就在他们充分地利用了这个短暂的间隙,兴起一个“新文化运动” ,通过文化的车轮推进中国的现代化改革。

16.《鸿爪雪泥》

李东文 著 南方日报出版社2016年7月出版

本书是85岁老人李东文的个人回忆录,详细记叙了他上半生的经历见闻、师友交谊、所感所思。他自幼遭遇抗日战争,避难他乡,饱经世事。解放战争期间,举家在两广避居直到新中国成立。建国后积极参与援建西北,曾入西北师范学院学习四年,毕业后进甘肃省委宣传部工作多年。“文革”期间误遭批斗,后调入中学教书。改革开放后在兰州大学新闻系教书。他的上半生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反“右”、大饥荒、“文革”等重要历史时期,如今他将“这段血和泪的苦难历程”记录下来,颇具“历史注脚”的价值,尤其他在西北工作生活时间较长,对当地的历史、人文、习俗等有详细精彩的记录,具有很好的社会史料价值。

17.《唐家王朝:改变中国的十二位香山子弟》

(英)马克?奥尼尔 著,张琨 译 南方日报出版社2016年6月出版

本书以十二位生活在晚清至民国初年的广东香山子弟为讲述对象,展现了他们波澜壮阔的人生轨迹。他们分别是:“中国留学生之父”容闳,第一个欧洲习医的中国人黄宽,洋务运动著名实业家唐廷枢,中国现代企业文化的先驱徐润,中华民国首任总理唐绍仪,清华大学首任校长唐国安,军人政治家蔡廷干,中国法律现代化的奠基者唐宝锷,茶业大王唐翘卿,先施百货创始人马应彪,大新百货创始人蔡昌,永安百货创始人郭乐。他们在政治、教育、医疗、商业、法律等诸多领域都卓有贡献,是开时代风气之人。

18.《离当年梦想有多远》

崔干行 著 南方日报出版社2015年5月出版

一位老教授饱含深情与理性思考的人生回忆录,以1966年从广州徒步99天到达北京的日记、1968年写的近10万字《广州二中红卫兵大事记》、1968年代表35位红卫兵写给省市领导的《上山下乡申请书》等原始的史料为线索,记录他的红卫兵和知青岁月以及文革后的经历。贯穿全书的主线是“血统论”的罪孽与批判,对于家国苦难的思考与对国家未来兴旺的追寻。

19.《一个探索者的人生》

李扬鉴 著 南方日报出版社2010年3月出版

本书是作者李扬鉴先生,一位在反右运动中蒙难的理工科知识分子的回忆录,它不仅是个人苦难和奋斗经历的宝贵记录,也是科学社会学研究的鲜活标本。书中记述了一位在人生舞台上扮演过多种角色的人物,在监狱和研究室“两个世界文明发源地”萌发的令世人震撼的人生感悟和惊世骇俗的科学创新,以及他在追求独立人格、独立思考、理性、创造、极限与和谐艰辛道路上的种种磨难及其坚韧不拔精神。

20.《出门人》

张东 著 南方日报出版社2015年10月第7版

本书是作者对自己走出家门来到广州奋斗十余载的真实讲述,既有打拼的辛酸与艰难,也有收获的喜悦,它们随着生活、家庭的点点滴滴,一直伴随着作者走到今天。“有多少出门的人,就有多少奋斗的故事。”书中所写既是作者的经历,也是一代外出打工者、创业者的共同体验,我们能从作者的身上看到一个进取时代的缩影,也能体验到激励人们奋发向上、改变命运的情怀。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临澧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