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宏嘉|国际著名微波与光纤专家,我国微波光纤领域的重要奠基人。

来源:临澧县人民政府 编辑:redcloud 2017-12-06 10:48:13
—分享—

黄宏嘉国际著名微波与光纤专家,我国微波光纤领域的重要奠基人。1924年8月生,临澧县新安镇人,系著名法学家、诗人黄右昌之三子。1944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1948年获美国密执安大学硕士学位,1991年被授予名誉科学博士学位。1989年应聘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电磁科学院院士。上海科学技术大学(现上海大学)教授、名誉校长。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中国电子学会常务理事、微波专业学会主任委员,国家科委电子科学技术组成员,《应用科学学报》主编,国际刊物《应用科学研究》中国编委,美国《光纤与集成光学》顾问编委。长期从事微波理论研究。60年代负责完成毫米波波导1公里地下试验段的传输理论设计,并结合毫米波波导传输的研究,发展了耦合波理论;1980年组织了关于“微波光学”边缘学科的研究,在中国首次研制成功单模光纤。1990年以来获三项美国发明专利。著有《耦合模理论》(荷兰科学出版社1984年出版)、《非常不规则纤维光学的微波方法》(JohnWiley&Sons1995年出版)等,论文选集《耦合模与非理想波导》(美国纽约理工(原布鲁克林)学院1981年出版)。



来源:临澧县人民政府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临澧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