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果”点亮“岩龙”眼——临澧县刻木山乡岩龙村发展脐橙产业致富

来源:常德融媒 编辑:史妹英 2022-03-24 21:58:45
—分享—

阳春三月,走进临澧县刻木山乡岩龙村,万亩脐橙树缀满白色花苞,镶嵌在奇石林立的山岭之间,再过不久,等到天气和暖,整村都能闻到一股馥郁的花香。村民们往来劳作、精心管培,盼望着这些白花花早点变成“金果果”。

曾经的省级贫困村,就靠着这些“金果果”,一跃成为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对此,岩龙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印剑表示:穷则思变,变则思法,我们是在石漠山地上发展优质水果,使荒山变黄橙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图片

2021年3月,岩龙村脐橙树缀满花苞。(图片由印剑提供)

岩龙村因石山如龙而得名,是临澧县最偏远的山村,这里人多地少、山高水低,土地常年“喊渴”,村民囊中羞涩。上世纪80年代,村民利用山多这一自然优势,栽植纽荷尔脐橙、桃子等多种果树,但不成规模,加上培管技术跟不上,品种逐步退化,即使价格低,也很少有人问津。

2014年,原青龙村(现合并为岩龙村)党支部书记杨国清从刻木山乡公路养护办主任岗位上退休,回到岩龙村,下决心将现有果树进行“改造”。他请来专家现场论证,发现岩龙村土层深厚,土壤微酸,光照时间长,霜期短,周边无企业污染,是种植园丰脐橙的宝地。杨国清于是引进了园丰脐橙新品种,投入资金建立脐橙育苗基地,免费给村民在老树上高位嫁接。2014年底,杨国清牵头成立官亭湖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

岩龙村是喀斯特地貌,存不住水,逐渐发展起来的脐橙产业“靠天吃饭”难以长久。对此,县人大、县水利局等后盾单位大力支持,投资1400多万元,在村内建起大型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省农科院专家受邀指导村民对脐橙树测土配方施肥。

随后,将公路硬化到果园、奖励种植大户等一系列优惠政策配套推出,极大调动了农民种果的积极性。从2016年开始,岩龙村脐橙种植面积以每年2000亩的速度递增,发展到如今1.25万亩,其中园丰脐橙面积有8000多亩。

图片

俯瞰岩龙村。(图片由印剑提供)

“干好一件事真不容易。”老支书杨国清带领村民开荒山种脐橙,把家里的老本搭进去。随着果苗生根发芽、开枝散叶,石漠化的山头逐年增绿,待到果实压弯枝头,岁月也压弯了杨国清的腰。

“回家乡也能闯出一番事业来。”杨国清把在外务工的儿子杨民军喊回来。几年下来,杨民军也成了种植能手,他从父亲手中接棒前行,担任起官亭湖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村里的原贫困户黄修春也想大干一场,但他家屋后105亩荒山是块难啃的“骨头”。村党支部便找来挖机,帮他将荒山开挖出来。现在黄修春靠种植园丰脐橙,年收入超过30万元,摘帽脱贫过上了“甜”日子。

“杨书记敢想敢干的精神、阳光面对问题的态度,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家乡,施展才华。印剑大学毕业后曾在外地从事了6年的农副产品品牌运营及销售工作,当听说家乡脐橙产业快速发展时,他通过考核、选拔,成为岩龙村党建联络员。2020年11月,印剑当选为岩龙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2018年,岩龙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2021年全村纽荷尔脐橙与园丰脐橙产量达到700多万公斤,产值有3000多万元,村民人均增收接近1万元。不少农民发了“水果财”,买上小汽车,开起网店,过上小康生活。

图片

岩龙村“仓储冷链物流”一体化厂房。(图片由印剑提供)

在做大做强脐橙事业上,岩龙村按照“扩量、提质、创牌、增效”的思路,推行“五大行动”。一是革新种植技术。村里与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县农业农村局达成合作协议,建立3000亩新品种试育、新种植技术实验示范基地。二是升级水肥管理。在大型节水灌溉工程基础上升级新型设施,对3000亩示范基地实行水肥一体化智慧管理,并逐年扩大,力争全覆盖。三是打造特色品牌。通过举办“临澧美橙文化节”品牌推介会等形式,提升脐橙知名度。脐橙系列水果已经注册“丁兰刻木”商标,并喜获出口认证。2021年12月,官亭湖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选送的园丰脐橙,在湖南省第二届“湘南脐橙”品评会上喜摘全省金奖。四是开展技术指导。聘请省市专业技术人员进村到园,面对面告诉果农剪枝技巧、测土配方施肥、搞好病虫防治。五是扩宽销售渠道。除与河北、大连等客商签订订单外,村里还积极引进“苏宁易购”“兴盛优选”等大型电商平台。投资建成“仓储冷链物流”一体化厂房,实现脐橙的全自动智能分拣。与此同时,与邮政快递达成企业化合作,将物流送货点搬到了村里,大大降低物流成本。

“五大行动”开新篇,迈开步伐天地宽。印剑高兴地说:岩龙村已描绘出乡村振兴蓝图,发展“产业 旅游”,强化观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特色小采摘园,同时还将利用临近官亭水库、刻木山国家石漠公园的区位优势做文章。

来源:常德融媒

编辑:史妹英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临澧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