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绿交融绘新景——临澧县太浮山旅游高质量发展纪实

来源:常德日报 编辑:史妹英 2022-06-23 21:36:42
—分享—

在忠骨长眠处筑起红色高地

从临澧县城往西南行12公里,群峰连绵,主峰屹立,层峦叠嶂间,“红色”纪念碑巍然伫立;绿意蔓延间,多彩山花竞相争妍。

太浮山,一座工农武装割据的革命之山,一座见证抗日战争的英雄之山,红色是它抹不去的血脉基因,绿色是它涌不尽的盎然生机。近年来,临澧县太浮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围绕“红色+绿色”的整体思路,通过“红色引领、绿色带动”,加快推进旅游发展,让昔日的革命老区换上了新面孔。

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缓缓行至太浮山主峰,举目四望,群山连绵,古木参天,那红如泣血的杜鹃鲜艳欲滴,让人不禁回想起这座青山上曾经风云激荡、炮火连天的峥嵘岁月。

1928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石门南乡暴动失败后,陈昌厚、王再生等20多人被迫上了太浮山,秘密成立游击队,整编成湘西红军游击队,摧毁了一批实力强劲的反动地主武装团防队,处决了一批地主恶霸和土豪劣绅,游击队声威日壮,形成了以太浮山为中心的武装割据局面。太浮山地区军民先后进行了20多次战斗,数百名游击队员壮烈牺牲。

“曾经,无数革命先烈在这里浴血奋战、舍生取义,他们不该被遗忘,他们的革命精神必将薪火相传。”太浮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副主任刘爱民说道。于是,高19.28米的“湘鄂西苏区太浮山武装斗争纪念碑”屹立在青山之巅。

为了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管理处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充分发挥太浮山党性教育基地主阵地的作用,打造了“体验式”党史学习模式,让红色故事在这片土地口口相传,仅2021年便有517家单位团体来此重温红色记忆,来此地的游客达16000余人。

“太浮山是我市红色景点中海拔最高的,我们一直致力于打造太浮山‘红色高地’。今年,临澧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兴产业、连红线、建新区’战略部署,这对于太浮山景区发展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契机。”太浮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主任胡美林介绍。

“我们将以‘环太浮山经济带’为发展理念,充分挖掘红色宝藏,外破瓶颈,内连环线,与丁玲故居、林伯渠故居等红色景点‘串珠成线’,形成临澧县红色旅游格局。”

图片

在绿水青山间守护盎然生机

烈日炎炎,太浮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的田波戴着草帽沿着静谧的山路巡逻。“以前巡山时,我们经常看到光秃秃的树根,还有空荡荡的土坑,很心痛。”田波说。

由于太浮山地处三县交界处,早些年的盗挖盗采让山上的野樱花和杜鹃花数量锐减。“好在我们的保护力度一直在增加,周边居民的法律意识也在不断增强,盗挖盗采事件逐年减少,今年以来未发生一起盗挖事件。”

“我们始终秉持着‘两山’理念,把绿色发展放在重要位置。”刘爱民说,“今年,我们特意邀请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专家团队来太浮山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仅半个月便观察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颈鸦在田间嬉戏的场景。”

对太浮山野樱花、杜鹃花进行抢救性保护和恢复补种,严厉打击野生动植物盗采盗猎行为,加强生态修复、物种多样性保护和保护地监测系统建设,现在的太浮山植被覆盖率达97.3%,有9种国家一、二级保护植物,11种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

图片

在转型升级时共享旅游红利

90多年前,这里是太浮山武装割据斗争的核心地段,近一个世纪过去,如今的太浮山坐拥两大红色景点,山上樱花、杜鹃、李花三花争艳,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省级风景名胜区和森林自然公园,也是常德市党性教育和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以及社会科普教育基地。昔日的革命老区秉持红色资源,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带动下,摇身一变成了常德市内有名的旅游热门景点。

景区影响力的扩大,带动了景区周边吃、住、购、娱等旅游配套项目快速发展,为景区周边数十家餐馆、小宾馆、特色农庄、农特产品经营店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收入,鸿广生态农庄、陈老黑土菜馆、杨记生态园等一批企业已逐渐成为特色品牌。

此外,景区旅游业发展带动了环太浮山各村水果、蔬菜、蜂蜜、茶油、有机大米等农特产品的发展和销售。

颐年堂土蜂养殖专业合作社便是其一。合作社吸纳了临澧县澧南片大部分蜂农,主要经营蜂蜜养殖、蜂产品加工与销售、其他农特产品加工与销售,还注册了“斗漏老人”商标,在太浮山旅游发展的带动下逐渐打响了品牌。由太浮山景区甘溪峪线入口浮山农庄养殖点产出加工的百花蜜深受市场欢迎。

“太浮山地跨三镇九村,辐射人口近3万人,应该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主要支撑点作用。”太浮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主任胡美林表示。

昔日古山古景,永续红色英魂。在临澧县太浮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的擘画与耕耘之下,太浮山风景怡人、英魂永驻、生机永恒。人们为它的风光停留,为它的故事驻首,为它的护佑开怀,眺望着、期盼着……

来源:常德日报

编辑:史妹英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临澧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