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日报|深挖红色资源 打响红色品牌

来源:常德日报 编辑:史妹英 2022-08-16 09:22:28
—分享—

图片

近日,我认真研读了新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该书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致辞、指示、贺信等109篇,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就,具有极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时代性。身为宣传战线的一员,我注意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同前三卷相比,一以贯之地编纂了文化自信相关专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今年,临澧县委确定了“兴产业 连红线 建新区”的工作主线。作为一片红色热土,我觉得临澧在深挖红色历史、繁荣红色文化、打响红色品牌方面既大有可为,亦大有作为。

一是开展市场运作,盘活红色资源。引进专业公司、专业团队合作经营,通过市场化、专业化的旅游包装、营销、策划,以原有红色景区景点为基础,全面进行市场化改造,打造旅游新业态,使全县的红色旅游步入“投资-建设-运营-回报”的良性循环。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给予投资方一定的自主经营权,利用市场经济手段,解决旅游业存在的短板、痛点等问题,走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之路。实行产业运作后,将针对消费需求逐步建设好一批旅游设施,开辟研学、拓展、旅游商品等多种收入渠道,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弥补供给短板、吸引旅客流量、产生经营效益,从根本上克服我县旅游产业投入不足、开发利用不足、景点之间缺乏串联的问题。利用产业运作手段建设运营一批项目,将有助于扩大争资范围和争资成果,也有助于创造出更多的盈利机会,吸引社会资本广泛参与,提高全社会的投资热情。

二是抓好全域创建,激活红色文化。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是湖南省真抓实干考核的工作之一,目前已成为争资争项的门槛,创建成功将极大地提升全县旅游整体形象。该项工作已写入我县《政府工作报告》,同时,也被市文旅广体局列入年度创建计划。我们将紧扣“红色故里,楚韵福地”定位,充分挖掘红色文化,结合生态资源、文化资源和特色产业,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优化旅游发展专项规划编制,接轨常德市红色旅游线路规划。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力争把林伯渠故居和丁玲故居纳入全市乃至全省红色文化旅游发展战略规划部署。抓住国家促进旅游发展、乡村振兴、文化保护等方面的政策机遇,抓紧包装一批乡村旅游、景区提升、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大项目,大力开展融资和争资争项,通过融资获得大体量的建设资金,确保固定资产投入节奏不缓不降,县域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相关红色旅游景区景点标识标牌、全域导览、智慧安防等设施设备。对林伯渠故居、丁玲故居、江家坡渡槽之间的道路进行改造,建成互联互通的旅游公路。抓好太浮雷水上山公路硬化、林伯渠故居景区内部环线游道及景观化打造,提升景区形象。

三是拓展宣传路径,讲活红色故事。力争将林伯渠故居纳入全省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40个红色旅游基地之一,积极参与常德市内外八景评选,争取景点纳入,提升临澧红色旅游形象。进一步讲好红色故事,建设红色文化网站、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网上虚拟展览馆等,构建多样化、立体化、全媒体的信息传播体系;用好“抖音”“快手”“视频号”等媒介平台,充分发挥好“网红”的带动作用;通过小说、音乐、影视作品、动漫作品、节庆、展会、讲堂、精品党课,让红色文化更具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增强红色文化的吸引力。目前,省委宣传部正在筹拍的丁玲题材电影,正是拓展宣传路径的有效举措。充分用好社会宣传平台,在高速公路设置林伯渠故居、丁玲故居的旅游标识牌,在全县主要交通出入口、县城区、景区景点等强化红色文化宣传标识,在旅游宣传品、导览图中增加红色文化元素和内容供给,使广大群众和游客更加全面深入感知感受临澧红色文化,逐步叫响临澧红色旅游品牌。

四是促进文旅融合,舞活红色产业。临澧的红色文化资源蕴藏着巨大的开发价值。以发展红色文化为契机,拟定以林伯渠故居、丁玲故居、太浮山、青山水利工程为主线的红色精品旅游线路,力争纳入全市、全省旅游精品线路,打造红色长廊。把各景区景点与乡村农家乐采摘果园等文化旅游资源进行整体规划和深度融合,着力推动“红色+康养游”“红色+研学游”“红色+乡村游”,打造红色旅游新业态、新格局。聚焦游客中短程游玩需求,开发一批季节性精品项目,通过将红色文旅线路与生态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串联,强化红色旅游资源在餐饮、住宿、娱乐、文创、演艺等方面的融合,做大、做强红色旅游产业链条,为广大游客提供更加美好的红色旅游体验。

五是提升队伍素质,用活红色人才。进一步畅通人才引进渠道,建立健全培养机制,加大对文化旅游专业人才的引进,打破身份壁垒,优化成长环境,大力吸引高素质人才积极投身到临澧红色旅游建设管理和红色文化产业发展中来。深入开展业务技能培训,提升导游员、服务员、管理人员业务水平和素质,培养专业的红色导游和专职讲解员。摒弃“说教式讲解”和“模式化讲解”,让游客通过互动式、体验式的介绍,更好了解红色文化、感悟红色精神。紧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壮大文化旅游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系列文化旅游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讲好临澧故事、展示临澧形象。

(作者系临澧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邓业军)

来源:常德日报

编辑:史妹英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临澧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