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澧金牛岗的来历传说

编辑:redcloud 2017-06-27 16:47:26
—分享—

金牛岗位于常德市临澧县城北部。金牛岗之名来自民间传说。传说古时候,安福县(今临澧)北有个姓王的穷人,上无片瓦,下无立锥之地。九岁的儿子王五只好替山边的财主李四家去当放牛娃。王五每天清早就赶牛上后山放牧。有一天,他看见一个和他年龄差不多的放牛娃也来这里放牛,时间一长,他们便成了要好的朋友。

这天,王五又来后山,边走边流泪,那个放牛娃见后就问他:“伙计,哪个欺负你!我帮你找他算帐!”王五伤心地说:“家里三天没饭吃,我饿得难受。”那放牛娃想了想,对王五说:“不要紧,我在牛屁股后面给你变出金子,你去买东西吃。”说完,戏法般在牛后一拍,就是一堆金子。天长日久,因牛屎变成金,王五家渐渐地摆脱了饥不饱餐的日子,生活也渐渐地富裕起来。

时间一长,牛屎变金的事被财主李四知道,心想,这般好事怎能让一穷小子独享,眼珠子一转,诡计上心。一天,李四格外热心,把王五请进正堂,说:“王五,听说你碰到活神仙?”王五年少不知事,如实答道:“是啊!”李四又说:“想不想得到更多的金子,不过穷日子呢?如果想,你照我的话去做,把那娃儿给杀了,把他的金牛抢过来,你我就都发财了。”其实,那金牛就是那放牛娃变的。他早已知道李四对王五所说的一切。当第二天,李四和王五又来到后山时,却再也没有见那放牛娃和那头金牛了。因此,人们便把金牛到过的山岗,取名“金牛岗”,化作美好的记忆。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临澧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