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澧青山汉晋崖墓群

编辑:redcloud 2017-06-27 10:52:20
—分享—

“崖墓”被称为世界文化史上的一大奇观。它是指我国古代一些民族,将人的遗体送入悬崖洞穴安葬的一种奇特葬式。崖墓葬所选的山崖一般都是常人难于攀援的绝壁,崖面光滑,下临深水。据一般资料记载,崖墓主要分布在江西、福建、浙江、四川等地。近年来发现的临澧青山汉晋崖墓群成为我省澧水流域独具特色的一种文化遗存。

青山崖墓离临澧县城35公里,位于青山水轮泵站边缘的崖壁上,规模宏大,十分壮观。

青山崖墓群建在一个松散的红石崖壁上,构造基本一致,都是长方形和正方形。墓顶的宽度和墓底的宽度一致。共有大小人工洞穴104个。分二类:一类是二室,后室比前室高出一个台面约40厘米;另一类是单室。其中66号墓比较独特,共有四室,10.4米深,从外向里逐渐升高。整个崖壁的坡度在80度至90度之间,全部分布在高50米、宽180米的崖壁上。1984年,文物工作者在崖墓旁100米处一巨大天然石洞中发现有东周红陶鬲、黑皮红陶豆、盂等遗物。2005年,当地文物工作者在调查清理器物时又发现了五铢钱、瓶形料珠和黄蓝色料珠数颗等,每个墓室都有大小不同的人骨骸。根据现有的资料显示,这批崖墓的结构和出土器物与四川乐山的汉晋墓大体相同。出土文物中还有蜀钱,表明崖墓与蜀文化的某种关系。这批墓的发现,对澧水流域人工洞穴崖墓研究提供了珍贵的资料。

青山崖墓下临深渊,地处绝壁,棺木是怎样放上去的,一直都是个谜。当地的一则传说为它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相传吕洞宾、铁拐李飘洋过海,来到八百里洞庭湖,西行溯澧水而上,忽一日来到青山境内,见这里古树参天,鸟语声声,是一个难得的幽静之处。于是,棋兴大发,便在临江悬崖绝壁的平台上,饮酒对弈,原计划七七四十九天决一高低,不料对弈到四十八天时,铁拐李心情浮躁,一不留神被吕洞宾抢了先机。铁拐李全盘皆输,一时发起无名火来,在那悬崖上连戳104洞。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临澧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