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宋玉与临澧九问》前言

编辑:redcloud 2017-06-28 16:10:11
—分享—
杨华桥:《宋玉与临澧九问》前言

吴广平主编《宋玉与临澧九问》,2016年12月出版。此书由临澧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编写,作为临澧乡土文化教材,推送到机关、企业、学校免费赠送,人手一册。

临澧宋玉文化是临澧古老、厚重、精彩、深邃的宝贵精神财富。为了让临澧广大干部群众走近宋玉及其辞赋,为了普及《走进宋玉城》丛书的研究成果,临澧县人大常委会又组织编写了《宋玉与临澧九问》这本小册子,将此书作为本土文化教材,推送到机关、企业、学校,希望临澧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中小学生深入了解、热情宣传、持续弘扬临澧宋玉文化,促进临澧经济社会和文化事业的协调发展。现转发临澧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华桥先生为撰写的前言》,以飨读者!


宋玉与临澧九问前言


杨华桥


战国时期,在我们临澧这片神奇的大地上产生了一位伟大的作家宋玉(前298年-前222年),他以他的如椽巨笔创作了众多的名篇佳作,不仅是我们临澧的文学之祖,而且是我们中国的文学之祖,是一位影响深远的文学宗师。著名文学史家、楚辞学家陆侃如先生说:“谁是中国文学之祖?我毫不迟疑地说:屈原与宋玉。他们不但给予楚民族文学以永久的生命,并且奠定了中国文学的稳固的基础。”“古代若无屈宋,则文学史决没有那样灿烂;而楚民族若无屈宋,则楚文学也决占不到重要的地位。所以,凡研究中国文学的人——尤其研究古代文学的人——都不可不从屈宋下手。”(《屈原与宋玉》)国学大师、著名楚辞学家姜亮夫先生说:“从战国以后的文学发展来分理细绎一番,我们发现宋玉所撰各文,影响于后世者极大而且多,比屈原的影响于‘文学’方面还大得多。”(《宋玉简述》)在中国文学史上,宋玉是一位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伟大作家。他学习屈原的骚体诗,创作了千古传诵的《九辩》《招魂》,又别开生面,创作了赋体文学名篇佳作《风赋》《高唐赋》《神女赋》《登徒子好色赋》《笛赋》《大言赋》《小言赋》《讽赋》《钓赋》,是赋体文学的开山祖师和代表作家,享有“赋祖”和“赋圣”的美誉。宋玉不仅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位创作赋体文学的作家,而且是第一位创作感伤文学的作家,第一位创作山水文学的作家,第一位创作女性文学的作家,第一位创作梦幻文学的作家,第一位创作艳情文学的作家,第一位创作游戏文学的作家,第一位创作“对问”这种杂文文体的作家。毫无疑问,宋玉在文学体裁创新、文学题材开拓方面为中国文学的奠定与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杰出贡献。

南朝梁代著名文学批评家刘勰推崇说:“屈宋逸步,莫之能追。”唐代诗圣杜甫感慨说:“摇落深知宋玉悲,风流儒雅亦吾师。”唐代诗仙李白由衷赞叹道:“宋玉事楚王,立身本高洁。”十分遗憾的是,宋玉这样一位受历代文学作家十分尊崇和顶礼膜拜的文学宗师、文学巨匠在20世纪上半叶却被人捏造了莫须有的罪名,被无端丑化和污蔑;他创作的作品除《九辩》一篇外也大多被无端怀疑,被剥夺了著作权。20世纪80年代以后,随着宋玉散体赋《御赋》的考古出土,原先怀疑宋玉在战国时代不可能创作出散体赋的论断自然不攻自破;随着学术研究真正贯彻实事求是的原则,个别人泼在他身上的脏水得到了洗刷,宋玉的声誉被恢复,他的高洁人格和崇高精神得到彰显,宋玉的研究也随之进入了繁荣时期,湖南临澧宋玉会、湖北宜城宋玉研究会、湖北文理学院宋玉研究中心、中国宋玉研究学会相继成立,研究宋玉的学术队伍越来越大,研究宋玉的学术论文、学术著作不断涌现,研究宋玉的国际、国内学术会议接连召开,宋玉的成就、地位与影响受到海内外学者的一致推崇。

大家知道,宋玉是我们临澧历史上最早的作家。楚考烈王至楚王负刍时期,宋玉在我们临澧生活了近五十年,他创作辞赋,开办学馆,继承传播楚文化的精髓,于秦王嬴政二十五年(公元前222年)终老于临澧,享年七十六岁。临澧淳朴的民情风俗、优美的自然山水对宋玉的思想与创作影响至深且巨,宋玉高洁的品格和精美的辞赋亦被临澧人民世代传颂。在临澧境内留下了宋玉墓、宋玉城、看花山、放舟湖等众多的宋玉遗迹,在临澧民间流传着“天葬宋玉”等众多关于宋玉的传说和《黄花鱼儿歌》等众多怀念宋玉的歌谣,临澧处处散发着宋玉文化的独特魅力。临澧成就了宋玉,宋玉造福于临澧。毫无疑问,宋玉是临澧历史底蕴厚重、文化悠久灿烂的象征,是临澧的文化符号、历史名片、精神图腾、金字招牌!

为了大力弘扬宋玉文化与宋玉精神,近两年来我们临澧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编纂了《走进宋玉城》丛书,包括43万字的学术专著《宋玉与临澧》、46万字的学术论文集《中外学者论宋玉》、51万字的文艺作品集《宋玉颂》、61万字的电视和电影剧本《赋圣宋玉》四部书,合计201万字。整套书已由湖南人民出版社于2016年12月出版,面向海内外发行。《走进宋玉城》丛书一套四部,篇幅宏大,内容厚重,不仅运用文献的、考古的、田野的大量证据深入地探索了宋玉与临澧的关系,而且形象塑造了宋玉的光辉形象,精彩再现了宋玉在临澧的历史,表现了临澧人民对宋玉的深厚感情。书甫一推出,就受到海内外学者的交口称赞。

临澧宋玉文化是临澧古老、厚重、精彩、深邃的宝贵精神财富。为了让临澧广大干部群众走近宋玉及其辞赋,为了普及《走进宋玉城》丛书的研究成果,今天我们又组织编写了《宋玉与临澧九问》这本小册子,将此书作为本土文化教材,推送到机关、企业、学校,希望临澧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中小学生深入了解、热情宣传、持续弘扬临澧宋玉文化,促进临澧经济社会和文化事业的协调发展。

2016年12月29日

编者注:杨华桥同志系湖南省临澧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临澧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