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林家大屋林家人

编辑:redcloud 2017-07-05 10:02:31
—分享—


    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来林伯渠故居了。每一次到这里,那古朴的清代旧居,那敦厚纯正的诗礼之风,还有那黑白照片背后的历史,都有一种无声的力量,总会使人产生发自内心的悸动。

中堂联

故居分三进。上堂屋“九牧世第”金匾高悬梁上,中堂屋横梁上挂着一块堂匾:“诗礼传家”,一副铁划银钩对联分挂两侧:

故老说宋玉屈原自六经以来骚坛嗣响

大江历岷山沱水挟九澧同去学海朝宗

这对联是林伯渠的曾祖父林长槐和清末著名诗人黄道让合撰。上联为黄道让所出,意指澧水流域楚文化源远流长,屈宋遗风影响着一代代文人学子。下联则是林长槐所对,告诫世人诗礼育人、学无止境,教育林家子孙勤于学业、正直为人。林家后代禀承家学,刻苦自励,到林伯渠这一代更加发扬光大。

故居还有一副楹柱联:

尔室有青天只此一片冰心夜夜焚香盟上帝

黎民皆赤子惟余满腔热血时时洒泪到吾民

这副对联是林家大屋落成时,林长槐的好友、时任慈利县县令的姚密斋书撰、刻制送给他的。林家为官清正廉洁的风范,藉此彰显和传承。

庭前训

林伯渠的父亲林鸿仪学识渊博,为人正直。维新运动失败后,他目睹清廷腐败,毅然从京师回到了临澧,以教书为生。他注重开拓儿子的眼界,几乎是自己走到哪里,就把小伯渠带到哪里。小伯渠也最喜欢跟父亲在一起,听他讲附近的山山水水、祠堂古墓,以及与它们有关的各种掌故。

林鸿仪是个思想进步的开明知识分子。他在给学生和儿子讲授四书五经时,重点讲授那些民本思想浓郁,于立身、治国有益的篇章。他给儿子拟定了一些读书篇目,如《史记》中的《管晏列传》、《宋史》中的《王安石传》,要求学习书中这些人处世治国的本领。他还将子伯渠和侄修梅,送到新式学堂专习新学。

林伯渠到了延安后,还一直记着父亲的教导。在他的《六十自寿》中曾这样写道:“回首往事,儿时聆受庭训的情景,仿佛还在眼前。”

修梅镇

林伯渠故居位于临澧县修梅镇一个叫凉水井的小山村。修梅镇是以林伯渠的堂兄、民国元勋林修梅将军的名字命名的。

两兄弟自小就相互影响,相互学习。林伯渠在结集出版的《林修梅遗著<跋>》中写道:“予与先兄,少同学,长共患难,朝夕相处之日多。”

林修梅将军生于1880年,先后毕业于长沙武备学堂和日本陆军士官学校,早年跟随孙中山加入同盟会、中华革命党,长期进行反清王朝和北洋军阀的革命斗争。1921年,年仅42岁的林修梅将军在广州溘然长逝。孙中山惊闻噩耗,异常痛惜,讣告中称:“林公从戎廿载,为国勤劳,辛亥丙辰,覆满讨袁,屡建奇绩。”国会追赠林修梅为陆军上将,举行国葬。为纪念这位民国元勋,民国三十年(公元1941年),国民政府改安福县西乡为修梅乡,后乡改镇一致沿袭至今。■欧阳冰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临澧新闻网首页